【記】我與酒的N次對決

飲一杯太白遺風,少年子弟的揮灑。

我曾希望自己能當個酒國英雄,做個豪情的人。素聞醉時可以文思泉湧,一如李白;素聞一醉壯膽,能突破平常總瞻前顧後的自己;素聞醉能忘憂,讓煩惱拋諸於腦後。

對「酒」這一物,說來千頭萬緒。

小時候過年到外婆家時,難免要應著大人們的興頭跟著敬團圓酒,把長輩們都敬一回,才得以過關。於是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喝醉這檔事,也是在某個大年初二。那年大人們喝得很瘋,瘋到講話越來越18禁,因而那年我們小孩子間接被影響,被迫下肚的白酒也比往年還多,敬完一圈之後,只覺得肚子與喉頭都在燒,趴在沙發上沒多久,便沒了意識。

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發現自己喝醉,並慶幸著原來自己喝醉會直接睡著,不至於像一些大人們會開始胡言亂語。

但喝醉真的只是這樣嗎?是不是太無聊了點?

後來開始掉入武俠小說的坑中之後,酒在我的腦中成了一種英雄豪情,成了武俠中少不了的一個元素。

於是,為了想要更確切地描寫關於醉酒忘憂的場景,我總是想著要親身體驗爛醉的狀態。

第二次感受到自己酒醉,是高三那年在復旦附中港台班的同學聚會上。那時聚餐,喝了一大杯酒,而在續攤去唱歌的路上,發現自己頭有點暈眩,心情卻有點HIGH,而且莫名其妙地話越來越多,多到自己也有點意外。

後來,便發現其實喝HIGH,是一種頭暈話多,但用力一點的話還是能維持自己的理性的狀態。這樣的程度,也許正恰到好處?

或許吧。

但我依然心繫著小說中常提到的,那種一醉能壯膽、一醉解千愁的感覺,好奇著電視劇中那些角色們喝到痛哭流涕,或是抱著馬桶直吐,甚至第二天宿醉到底是什麼樣的感受。

某次情境下,我又開始執行喝酒壯膽實驗,想著是不是多喝了一些,我就可以有勇氣跟那個誰誰誰說我喜歡他。當時「少不更事」,居然選了啤酒,才一罐下肚,就被氣撐了。之後再喝不過一罐,是有點飄飄然,但膽子依舊小,理智線斷不了,喜歡什麼的怎麼也說不出口。

雖然目的沒有達成,但至少知道一點——那就是,想買醉別喝啤酒。

後來的幾年,心情好時心情不好時,開心時難受時,阿姐阿妹聚在一起,還是會喝一些。心情差卯起來喝的時候還是會醉,卻也只是頭暈暈淚眼模糊便安靜地睡著,想忘的依然忘不掉,一覺起來頭沒在痛,揪著心的力道倒也沒少。

一醉解千愁?

是促銷廣告的SLOGEN吧。

本以為我「醉酒的功力」,大概也就是這麼個程度了,誰知去年跨年夜卻有了意外的新發現。來了日本之後,我意外鍾情於薑汁 High Ball ,而在打工處前輩的提點之下,驚喜發現其實只要買到薑汁汽水和威士忌,就可以自己調出薑汁High Ball。於是跨年夜,我便去買來,自己躲在房間裡寫著有的沒有的,然後自己喝了起來。沒有算自己到底喝了多少,只道是把薑汁汽水配完後,我才發現自己彷彿被人捏著太陽穴似的偏頭痛,站起身來搖搖擺擺,飄飄然卻頭痛欲裂,不知什麼東西自腹中滿上喉頭,卻也吐出不來——啊,我居然就這樣自己喝醉了。

發現自己莫名地被自己灌醉,怎麼想怎麼可笑。不過總是有了新發現,也算是心滿意足。只道是那偏頭痛的感覺著實難受,想吐又吐不出來的糾結,還真的很難讓人想體驗第二遍。如今,那一瓶「鬍子大叔威士忌」還在我的櫃子裡,裡面喝不到一半酒水,過了一年也沒有新進度。

我已經沒那麼想再挑戰自己的酒量,什麼買醉忘憂的情境,我還是看看別人發酒瘋就好了。而老天也待我不薄,非常自然地在我的生活中插入了一些喝醉的男男女女,成了不會太遙遠的活生生的素材。我也以為自己獨飲時,不會再不小心將自己灌醉,怎知前一陣子竟然重蹈覆轍,且還「敗」在一罐水果氣泡酒飲料的手下。

那天下班太晚,我沒有打算再吃晚飯,便直接回到了房間,誰知肚子還是餓了。當時房間裡儲備了一罐之前買的ほろよい,我恐怕是餓昏了頭,只想著這「飲料」有氣泡,喝下去應該就會飽了,於是沒再多想開了便喝。當喝到還剩下百分之二十左右時,我想起身做點別的事,卻赫然發現自己頭暈,起身搖搖擺擺。

我的天啊,我居然又意外地喝醉了,而且居然還是喝這種飲料一樣的酒!人生自此有了新的下限,雖然我也是再次深刻體會到——空腹喝酒,真的很快就醉了。這麼些年過去,我不確定自己對於酒的豪情是否有了新的認識,相比少時是否能將酒醉之人刻畫地更入木三分。

不過也許,某種程度上,這也是一種陳釀,那麼些年有些愚蠢的實驗、體會與經歷的發酵,最終是否真能成一甕好酒,醉人心脾呢?且期待自己開封的那一天,屆時得以斟滿一杯新酒,臨風笑問「誰來與我乾杯」。

發表留言